top of page

​家長專頁

親子互動專欄
Poster_family channel(for sharing)1.webp

家庭頻道​

由賽馬會跨步彩虹計劃舉辦的[ Family Channel 家庭頻道],以Zoom網上講座為形式,帶領參加者探究不同有關親密關係及親子關係的題目。講座費用全免。歡迎有興趣人士出席其中一節或所有節數。

活動詳情

活動報名表

familychannel.jpg

家庭頻道​

由賽馬會跨步彩虹計劃舉辦的[ Family Channel 家庭頻道],以Zoom網上講座為形式,帶領參加者探究不同有關親密關係及親子關係的題目。講座一連三個月,每兩星期一節,費用全免。歡迎有興趣人士出席其中一節或所有節數。

活動詳情

活動報名表

反應與回應.png

​靜觀是甚麼?

「靜觀」究竟是什麼? 又可以點樣應用於孩子管教上?

「靜」是指內心平靜和諧的狀態。

「觀」是指全面地觀察自己的身體、思想及情緒狀態。

現代父母好多時都要同時面對一連串家庭、社會和文化等壓力,再加上照顧孩子本身亦不容易,令我們不自覺地進入自動導航模式。 我們會變得心不在焉,亦慣常地以愛之名,給孩子不同程度的影響。

父母若經常不自覺地向孩子表現出憤怒、蔑視、偏心等負面情緒及行為,這些不自覺的行為其實都會直接影響孩子,對他們成長造成一定傷害。

而「靜觀」可以幫助我們面對壓力的時候,仍然可以時刻保持醒覺,看清楚自我,並與孩子同在。

 

簡單來說,「靜觀教育」便是父母用一種不批判的態度去與孩子同在。家長對於孩子的行為則以回應式行動代替反應式行動。

WhatsApp Image 2022-03-07 at 17_edited.j

​一呼一吸好簡單

近年坊間有好多與正念或靜觀有關的資訊,相信練習靜觀的好處不需要在此多講。但其實靜觀除咗適合每日忙碌生活的成年人之外,小朋友做靜觀原來都有好多好處,而且仲可以好有趣。

有研究更指出練習靜觀可幫助小朋友減少抑鬱、焦慮情緒、壓力及負面行為,更能夠改善他們的執行功能及專注力(Dunning et al., 2019)。

所以在現時疫情肆虐又不能出街的情況下,爸爸、媽媽不妨每日在家陪同小朋友一起練習數分鐘靜觀,從最簡單的一呼一吸開始。

小和大

親密接觸

大家還記得,上一次與孩子的身體接觸嗎?身體接觸重要嗎?

 

其實與孩子有適當的身體接觸,可以幫助他們身體放鬆。親子擁抱也是親子間身體「在一起」的感受。

 

擁抱,不只是你給孩子愛,更是讓愛在彼此之間流動,媽媽也能被愛著。所以今天就找一個時間,邀請孩子來擁抱,打開大家的身體肌膚的感覺,安靜地感受互相擁抱的十秒鐘。

黑板圖紙

孩子「發脾氣」?

好多家長對於如何制止孩子行為都感到束手無策。Landreth (2002)就提出了一個A-C-T三步驟的設限方式。

 

A(Acknowledge),指認兒童的感受、盼望和想法;

C(Communication),要說出限制、理由、規定;

T(Target),指出適當的替代行為或提供另外可行的途徑。

透過這個方法可以促進孩子做決定的能力、自我管理能力及提升個人責任感。

Family Stretch

​時間親子共享

花時間跟孩子在一起行事,享受和深入了解。

 

全神貫注:把專注力放在對方身上

舒服、愉快、充滿愛、眼神接觸、

表達想法、感受及經驗大家關注或有興趣的議題/事情

 

如果你有好幾個小孩子,請你安排出時間跟每一位單獨相處。

bottom of page